Thursday 29 January 2009

每一场演出都是一则故事,描绘着一群人的些许及记忆。


-->
其实,每一年都一样,排练过程在“Corner”演出完后就进行。那时主题还没明确的定下来、也拟定不下来,总是知道故事会自己来。一直以来,都相信只要自己活在其中,自己就是其中。
没多久,那位朋友的死讯捎来突然。错愕,在脑海中的画面何尝不就是这种感觉,只是比较平淡了些。正如我所说的:“有些人对你很重要,但你却还来不及认识他,他却走了。“你是我心中的白雪”-因为来不及认识,因此来不及认识你身上的污点,所以你依旧是白雪的身份,最起码在我的脑海中是这样。那时,先为“你是我心中的白雪”中间的片断起稿、编舞。
在陆续的排练起头中,“华颜”是花最多心思的一场。时间的规划就是这样,给了安全限制,然后努力工作。是第三年要参加“全国华族舞蹈公开赛”了,自己还是会思考,也反问:“还能编出比“枷锁”更好的作品么?“ 是的,我一定会编得我自己喜欢的作品。很抱歉,我一定必须自己喜欢那作品,才能过得了我那一关。好!就编华人的丑陋事。每一个民族都一样,当没有外敌时,就互相内部斗争。可能是离自己较近,觉得华人更甚。所以,开始思考的是舞台上要展现出几种不同源流的华人,脑袋里先出现了客家、福建等。那时是蛮担心在舞台上颜色过杂的问题,因为这将触及灯光设计及舞台变色的问题。不过,我没尝试过这种手法,试一试总没坏。对了,许多作品在面对到比赛时,都会为了比赛而比赛,却忘却了舞码的个人想法及个性,因为大家总是想,“这是比赛,排场要大,要让人印象深刻....”然后就用一贯的比赛手法排舞,这是我不鼓励的方式。人之所以可贵,是因为独一无二,作品何尝不是?
舞码排练过程继续,但觉得题目似乎太“白”了些。找了元子这位朋友聊天,想从他博学的脑袋中碰碰运气。宵夜总是有份氛围,不是食物而是思维,就这样 ”葬颜“就定案了。葬,故名思意有着葬礼、埋葬的意味,在所有的斗争之中,永远没有所谓的赢家。颜,述说着颜面、颜色的多重意义。后来,将舞码带给了全马舞蹈圈的朋友,各有想法,我觉得皆可贵。
和每一场的演出一样,人员的调配是整场演出顺利与否的关键。因此,开始分配舞码的舞者调度。今年多了“幼苗舞者”计划中的SDT2团,所以会在这方面显得更为简单。然而,怎么会这么放纵自己呢?呵呵,因此“Colour”这个作品就出现了。这作品融合了踢踏的舞者及SDT2,人数多了,但舞码一定要好玩,最起码舞者可以在演出时“玩”。舞者是必须不断地累积舞台经验,方能在舞蹈艺术这领域上更为精益求精。
“椅光”的原稿概念是全场不用灯光,而是由椅子中的烛光来代替,因此每一场都是唯一的一场演出。后来,基于安全措施及技术问题便搁着(不过我相信以后一定会再实现这个概念......)。“椅光”不是一只有实际故事的作品,诱发出来的是一种深层的情绪,包括观众在内。撇开拍子不说,看完了才发现时间的流逝,这是这支舞码的初心。我个人是很喜欢这个系列的照片。每个人都有一种以上的内在情绪,你描绘不出来,但你踏实的体会到其存在。“椅光”就是这样的故事。
Mangunatip之后”是虚构的故事,如有雷同,恰属巧合。生命,就是巧合。无论当年你在舞台上叱诧风云多久,马来舞者的职业生命都是以岁数来决定退到后台,然后退出舞台。其实,当你在和马来舞者合作时,就会发现这现象似乎是理所当然。这不仅让我思考舞者的价值,亦让我想知道所谓的 "Goyang-goyang"的想法能给这片土地带来多少的价值。
很多人在看了演出后以为穿club T-shirt是为了节省服装经费。其实,舞台上我将所有的服装都借过来,但一件都没穿,弄得像彩排的手法。




进入剧场前,总是有许多的事情在发生着。舞码排练不说,服装制作、场地协调、票卷印刷及安排等等,这些需要强烈的时间管控系统。在SDT,许多事都要亲力亲为,舞者也要三头六臂。我认为这是好玩的,也同时训练想要在这条路上的舞者能够全面地学习整个制作。SDT当初还是有着“CompagesCoyote Dance Theatre"的 ”超人“精神,希望舞者能拥有从编舞开始到制作完毕的所有过程的能力,这是一个我个人的梦想,但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今年(2008)年吸纳了几位”新人“担任幕后的工作---Lonny:舞台监督、幕后摄影、上山下海搬运组;伟兴、元子---灯光、飞天遁地搬运组等。总是有一批好朋友及家人在连我要搞什么都不清楚的情况下踏进了火坑,然后在彩排时中骂,过后会为了演出的剧场效果罄尽力量做的最好。其实,我是感动的,就单单就这份情愫而言。

这是SDT公演以来票卷最长的一次~!也是一次尝试,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其中的含义。入场的时候票卷当成手环套住,感觉上就像到游乐场;另一方面,我觉得每一个人到尽头的时候也是会躺在那张床上,手上或脚上都会有一个tag,就像当初我们来这世上一样。

一直都很迷恋剧场的感觉,因为忽隐忽现。

演出完了过后,惯例的会有庆功宴,也同时让舞者看回演出时的录影带。SDT有一个原则,演出的录影归舞团所有,舞者不会拿到任何的影像DVD,以避免不必要的外流及翻印问题。在演出后的聚会上,看看问卷、吃吃东西、看看影片、写写心得。














曲终人散,又是下一场演出的准备?今年比较不一样,我决定到西马参加职业舞团,但是SDT的 ”你想不到...“还是进行着。

No comments: